naoga

maxdos-PXE网刻详细教程

PXE网克详细教程!看了就会网克

刚才在论坛里看到有朋友做了maxdos的网克教程,但是那是基于客户机已有操作系统的情况下的,必须先在客户机安装好maxdos才行。否则就要从u盘或光盘启动后才行,但是这样做有的时候也不太方便。其实现在的大部分机器都是支持pxe启动的,所以一时兴起,就做了一个详细的教程和朋友们分享一下,客户机原来有没有系统都一样,哪怕是全新的没分区的硬盘也可以。

   

    进行网克需要的条件:

    一键网克软件:超级一键网克,当然其他的网克软件也可以。

    一台已经装好系统的机器(操作系统98以上即可,推荐XP)用作服务器,

    一台已经装好全部软件并且配置好的机器作为母盘,当然,如果你只对系统盘进行网克的话,这台机器也可以兼做服务器,但是如果你想全盘网克的话,那就需要另外一台机器做服务器了,道理嘛,因为做全盘镜像的时候镜像文件当然不可能放在源盘上,而必须放在另外一块硬盘上,就好象你左手永远不可能摸到左手的手背一样,呵呵。

    其它客户机,数量255台以下,当然多于255台也可以,只是下面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要重新配置,大家参看有关资料。不过我想大家一次网克也不可能会有那么多台机器的,呵呵。

    注意事项:首先,这些机器间物理网络要保持畅通(废话!)。另外,如果你的网吧是杂牌军的话,那就不要试了,因为每台机器的配置如果不一样的话,所装的驱动也不一样,否则网克后可能有太多的不可预知的后果,经常蓝屏肯定是家常便饭了,当然也有可能根本就启动不了。以上说的配置主要是显卡和主板(如果你的声卡是集成的话)。硬盘无所谓,但要注意,目标盘的容量一定要大于母盘。当然了,最好是配置完全一样,这样基本上不会出什么问题。

  当然,如果你的机器配置不一样的话,也可以进行网克,大家可以把雨林木风ghost版里面的ghost文件提取出来作为镜像,这样也比一台一台装系统要快得多了。不过那应该是分区网克,具体方法你学会了全盘网克那自然不在话下。下面开工。

    第一步,制作镜像,如果只制作系统盘的镜像,那么在单机操作就行了。具体操作我想大家都会。下面讲的是制作全盘镜像,当然你不必拆开机器挂两个硬盘了,网克嘛!

    1、配置tftpd32。

   

解压超级一键网克到服务器的任意盘,比如E盘,双击TFTPD32.EXE,关闭防火墙,或者在应用规则里设为允许访问网络。最好关掉,否则下面你要点若干次允许。点DHCP server标签,这里有几个地方要填一下,当前目录和server不要填,程序自动判断。IP地址池随便填,但要注意不要跟服务器的IP地址冲突,当然要符合规则,瞎填也不行,不会填的话就照着我那样,IP地址的最后一位数字比服务器的大1就行了。^-^ 地址池大小:255。启动文件名:onekey.pxe。子网掩码:255.255.255.0。其它配置全部默认,填好以后单击保存。搞定!

    2、配置GhostSrv。

    双击GhostSrv.exe,启动GhostSrv。会话名称填cjyj,大小写不限。选择创建映像,点下面的浏览选择镜像文件名称和保存位置。弄好后点接受客户端,至此,服务器上的操作告一段落。下面该去操作母盘机了。

    3、配置母盘机。

启动母盘机(我自己起的名字^_^),进入bios设定,不会进bios?呵呵,那你也不必学网克了。设定为pxe启动。参看各主板说明书,一般的选项为boot from LAN,当然不同的主板可能叫法不一样。保存退出。重启到进入选择网卡驱动界面(为了方便截图,我是在虚拟机里运行的,实际机器上操作完全相同)。

按字母键或按方向键选择加载网卡驱动,如果你不确定哪个驱动的话可以多试两次,如果网卡驱动加载不正确的话,有时候也可以进行网克,但速度肯定会很慢。选择好网卡驱动后进入网克界面。

用鼠标单击高级菜单或直接按HOME进入高级模式,

然后单击全盘网备,点确定后自动进入ghost界面进行网络备份,

这时候ghost服务器端也会对备份进度进行同步显示。

耐心等待备份完成即可。网克完成后母盘机自动重新启动,实际上这时候母盘机已经完成使命可以关机了。服务器端显示传送完成(如图)。

完成后进入你进入你选择的镜像文件保存位置看一下,ghost文件是不是乖乖的躺在那了?

   

    第二步、开始网克。

    1、配置tftpd32。

    呵呵,如果你刚才网备的时候配置好的话,这时候就已经无须再配置了,所有的配置都已经写入服务器电脑的注册表了。直接进入下一步。

    2、配置GhostSrv

      会话名称不变,选择恢复映像,点下面的浏览找到刚才备份好的ghost文件。下面的单选框选磁盘,当然你如果只想对某个分区进行网克的话也可以点下面的分区,然后在后面选择分区。完成后点接受客户端等待客户端连接。

    3、配置客户机

    启动客户机进入网克界面,步骤同网备一样,不再赘述。因为进行的是全盘网克,所以客户机的硬盘不必事先分区,直接网克即可,网克完成后同母盘完全一样。进入网克界面后直接按ENTER键进行全盘网克。

如果你开始选择的是对分区进行网克的话,就按HOME键进入高级模式然后选择分区网克即可。这时候要选择网克认证码,说要到作者的论坛去查询,这里就让大家省事了,认证码是27214,大家事先要把客户机的时间调到2007年9月,否则显示认证码不正确。当然大家没事的时候去这个论坛看看也是可以的,就当是支持作者了^_^。输入正确后客户机自动进入ghost界面,

同时服务器端会显示客户机已经连接处于等待状态。

重复操作,直到所有的客户端全部连接后点发送(我这里只连接了一台客户机),这时服务器端和客户机端会同步显示进度,耐心等待只到完成为止。

 

完成后服务器会显示传送完成,客户机自动重新启动进入系统,完工!

    另外,罗嗦一下,如果你的网吧的保险丝不够粗的话,最好客户机的数量控制一下,否则很多台机器同时重启,很有可能熔了保险丝的!^_^ 如果再殃及你的某只硬盘的话就更不好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