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oga

微软、雅虎、Google三巨头争霸互联网历程

三巨头争霸 微软、雅虎、Google三巨头争霸互联网历程 ↑向上

时间

争霸态势  微软、雅虎、Google三巨头争霸互联网历程 - noga - E·Ren Online  微软、雅虎、Google三巨头争霸互联网历程 - noga - E·Ren Online  微软、雅虎、Google三巨头争霸互联网历程 - noga - E·Ren Online

1995年






  1995年8月24日,微软推出IE浏览器1.0 和WINDOWS 95。IE浏览器1.0被外界看作是微软接轨互联网的起点。虽然IE浏览器1.0在现在看来存在诸多问题。   1995年3月,杨致远与其合伙人费罗(David Filo)成立雅虎,当时的雅虎还是一家很小的网站,未来模式也并不清晰,少有人预料到雅虎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。   1995年3月,谢尔盖·布林和拉里·佩奇在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候选人的春季聚会上首次见面。这一对技术天才造就了现在知名的Google。

1996年

  盖茨让用户免费体验微软的网络浏览器,推出与Windows 95紧密集成的IE4.0。短短数年,IE占据95%的市场份额。此外,微软还收购了Hotmail邮箱服务。   1996年4月13日,成立一年多的雅虎登陆纳斯达克,第一天股价就翻了三倍;市值达10亿美元。这一年年底,雅虎扭亏为盈,成为众人眼中的网络英雄。   这一年,Google的两位创始人还在大学学习。他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,两年后自己创建的公司将改变互联网和整个世界。

1998年

  1998年5月,美国司法部和来自二十州的公司联合控告微软垄断市场。核心问题主要集中在微软操作系统以及期捆绑的相应服务,扼杀了竞争对手。其中就包括浏览器。  1998年,雅虎创始人大卫·费罗拒绝收购Google创始人拉里·佩奇和塞尔吉·布林的技术,他劝两位斯坦福校友自己创业。岂知这一举动为自己埋下了隐含。  1998年9月7日,被雅虎拒绝之后,布林和佩奇从家人、朋友和投资者募集了100万美元,在加州的一个车库里,组建了Google公司。

2000年






 2000年1月13日,盖茨宣布辞去微软总裁兼CEO的职务,并宣布鲍尔默继任。2000年6月22日,推出Microsoft .NET战略。这是微软大规模挺进互联网的标志。   2000年6月,雅虎宣布放弃搜索引擎服务商Inktomi,选择Google为自己提供搜索引擎商。这也说明Google技术的优秀。   根据网上公开统计数据,2000年5月到6月,Google每天进行1800万次查询,成为互联网上最大的搜索引擎,其公正性备受用户欢迎。

2001年

 2001年10月25日 推出Windows XP。Microsoft .NET战略更多的融入了这一新的操作系统。但是结果并不令人满意。   2001年,创业之中的Google发展遇到危机,分析师纷纷表示,这是雅虎最好的收购时机。可是,最后雅虎做什么都没有做。   2001年3月,时任Novell首席执行官的埃里克-施密特加入Google担任董事会主席,随后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。

2002年

 2002年1月,盖茨提出“可信赖计算”概念,强调软件产品安全性是重中之重。与此同时,Microsoft .NET悄然进行。

2002年12月24日,雅虎公司宣布以2.35亿美元收购搜索引擎服务商Inktomi,大力发展搜索引擎。

  2002年9月,Google在全球推出了关键词广告。这标志着Google找到了后来被证明十分优秀的商业模式。

2004年

 2004年4月2日,微软和Sun达成广泛合作协议解决法律诉讼。同时,微软MSN正积极筹备进入中国市场。   2004年2月,雅虎开始推出自己的搜索技术,中止与Google合作。   2004年3月31日,Google推出免费电子邮件Gmail。8月19日,Google上市。

2005年

2005年9月19日,微软交互服务部门任副总裁李开复加盟Google,担任全球副总裁及中国区总裁。同年,微软MSN进入中国市场,开始了在华互联网市场的争夺战。

  2005年月,雅虎以11亿美元取得大陆线上零售业者阿里巴巴公司的四成股权。同年,它和微软宣布合作计划双方IM实现互通。   Google相继推出视频搜索服务 、Google地图服务、学术搜索、Google Talk、博客搜索 、Google Reader等。更为重要的是,Google进入中国。

2006年





  2006年3月,微软宣布Windows Vista的上市日期延至2007年1月。2006年6月15日,微软宣布,比尔·盖茨将从2008年7月起退出公司日常管理工作。9月,再次传出Vista推迟发布的消息。   2006年5月,雅虎eBay宣布正式结盟。12月,雅虎大规模重组裁员20%。9月传出雅虎与Facebook谈判。此后,Facebook拒绝了雅虎10亿美元的收购诱惑。

  2006年4月,Google中文名确定为“谷歌”。同年,10月,Google以16.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YouTube。与此同时,雅虎却在合并其16个相关视频服务。

2007年

    2007年11月30日,微软全球正式发布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。此外,微软与Google、雅虎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,多次传言称微软将收购雅虎,更有传言称微软将被Google收购。   2007年1月,雅虎花费千万美元收购MyBlogLog。2月5日,启动全新Panama广告系统。同年4月,以6.8亿美元收购网络广告中介Right Media。2007年6月,杨致远重新出山。   2007年3月,Google在美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占有率为64.13% ,雅虎为21.26%。4月,Google宣布与DoubleClick签署最终收购协议。

2008年




  北京时间2008年2月1日19:40分,美国当地时间06时40分,微软宣布溢价62%收购雅虎,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时候完成。收购案现金加股票,总计涉及446亿美元。   北京时间2008年2月1日晚,雅虎新闻发言人表示,已收到来自微软的收购要约,董事会将认真、尽快考虑和回应,并根据自己的战略评论这一要约,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。 目前Google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。对于微软洽购雅虎,分析师说法不一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这是微软的最后一击,期目的就是针对Google。 三巨头业绩 微软雅虎谷歌三方业绩对比(截至07年12月31日的最新一季财报) ↑向上   营收 (美元) 净利润 (美元) 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减 是否达分析师预期 盘后涨跌 微软 163.67亿 47.07亿 增长79% 超过预期 涨4.78% 雅虎 18.32亿 2.06亿 减少23% 超过预期 陡跌10.24% 谷歌 48.3亿美元 12.1亿 增17.5% 未达到 下跌6.54%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