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oga

奸商是这样形成的

奸商有话说:都是你的错 被宰不怪我我们一直在说奸商、骂导购,关注卖方的不诚信。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,原本老实巴交的农村小子、曾经本本分分的卖货老板,怎么就成了黑导购、奸商了呢。其实,周围的环境是他们变质的主要原因,其中也不乏消费者的因素。 

奸商是这样形成的 - noga -  奸商是这样形成的 - noga -  奸商是这样形成的 - noga -  1.jpg (69.06 KB) 
2009-1-16 10:12 


       别当让经销商讨厌的消费者 

  不过,什么话都得分两头说,黑心奸商太多是一方面;另一方面,确实也有很多消费者以上帝自居,高高在上。虽说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利益,但是消费者有的行径确实非常过分。难怪经销商会说:“有的时候,碰上一些消费者,真实不黑不行,不黑他们觉得对不起自己。” 

  在中关村这个龙潭虎穴购物的法则——别当讨厌的消费者。不当讨厌的消费者,必须要了解,卖场里的正规经销商都讨厌哪一些消费者。 

  1,坑蒙拐骗收取回扣型 

  有些消费者,比奸商还黑,朋友托他购买电脑啊、相机啊、配件啊,他都会给自己留取回扣。对自己的朋友坑蒙拐骗。 

  在领朋友到来之前,这些消费者势必要跟经销商沟通抽水(行话,就是吃回扣的意思)的比例。经销商自然知道其中内情,这时经销商坑消费者,不免有些替天行道的侠义色彩在里面。 

  一方面,这个杀熟的托儿往往都是固定在一个档口买货,只有在这里他能拿到回扣;另一方面,托儿会帮助经销商说话,忽悠他的朋友。这样,经销商会在给托儿留出利润的同时,适当提高自己的利润率,到头来只有托儿的朋友吃亏上当了。虽然,经销商确实需要这样的托儿,但是他会打心眼里看不起你。 

  2,斤斤计较不留活路型 

  消费者:“老板,别家的这款XX笔记本报价才5500元。你咋要5550元呢,把零头抹掉吧。”经销商:“他们家报负价,要不你去他家问问,看他能给你拿来不?”消费者:“那就在送个背包和鼠标吧。”经销商暗想:这款电脑底价是5500元,卖你5550元,我才挣50块,还要让工人去库房提货,还要帮你开箱验货,来来回回得搭进一个多小时,你还想要礼品…… 

  厚道的经销商,肯定会推辞掉消费者,不做这笔买卖了;可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,一单生意摆在眼前是不能轻易放掉的,很多经销商在这时会选择另一条路——转型,其实这是被消费者逼的。 

  经销商开店做买卖,就跟我们每天起早贪黑,挤公交车上下班的目的一样,就是赚钱。而且,经销商开店,还要承担人工、租金、各种税费等来自各方面的支出;现在资讯发达了,聪明的消费者总能查到一款产品的“最低价”,每每砍价总是照着经销商的底价,抡起关二爷的青龙偃月刀。不让经销商挣钱,就是断了他们的生路,人家不回敬你一刀,那才奇怪了呢。 

  3,蛮不讲理高高在上型 

  “有的消费者,进门就往沙发上一坐,点上烟,喝着水,指手画脚让我们去拿机器,验机。有的时候,我们客户多,或者调货慢了,他们就开始抱怨。说啥‘还要不要干了’,‘你会不会干,你这样的在我们公司早就被开了’。挺让人生气的,虽说消费者是上帝,但是也不能侮辱人格吧。像这样的,我们一般就会对他狠一点。”经销商小刘告诉笔者。 

  我国的法律对消费者的权益已经进行了全面的保护,“消费者就是上帝”的口号也从90年代喊道了现在,消费者的地位基本是稳固了。不过有个别的“上帝”开始蛮不讲理,高高在上,调侃甚至侮辱这些为“上帝”服务的经销商。消费者和经销商在进行交易过程中,都是平等的,即便是法律在保护您的利益,也没有必要借势欺人。退一步说,大家都是人,礼貌和尊重是最起码的要求。 

  4,大手大脚当街炫富型 

  笔者在上大学的时候,曾经陪着一位同学的朋友去电脑城选购笔记本,这也是笔者最拉风的一次——我们是开着保时捷跑车去的,可见这位公子家资殷实。选好了商家,公子扯开大嗓门:“要最好的牌子,最好的配置,花钱咱不怕。”于是,经销商拿来了当时最炫的,最YY的几款笔记本,让这位公子挑选。公子选购一台XX款的电脑,商家开价40000元,他都没有还价,拍下现金,开上跑车,绝尘而去。 

  后来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这款笔记本的普遍成交价,发现这位公子至少被黑了10000多元。对于这种喜欢炫富的消费者,经销商自然不会放过。一来,这种朋友的钱比较好挣;二来,经销商也有仇富心理。经销商往往会想:让你炫耀,我黑的就是你。 

  5,挑三拣四吹毛求疵型 

  笔者曾经带一位朋友到卖场选购黑莓手机,由于国内的黑莓手机大都是来自国外的十四天机,大都会有小小的瑕疵。这一点,笔者也提醒过他。不过到了柜台之后,他让经销商一遍一遍拿了5趟手机,在柜台上摆开一排,仔仔细细挑了一个小时。这位经销商跟笔者有一定交情,后来她告诉我,这块手机多挣了150元。 

  还有一次,笔者的另一个朋友拜托笔者陪同去买A牌的笔记本电脑,商家拿来电脑。跟他确定了型号后,随即开箱验货。就在验货过程中,朋友突然说不喜欢本本顶盖的设计:跟图片上看到的不一样。想再看一下H牌的一款产品,比较一下。大家都知道,笔记本电脑开箱后都无法还原,只能送回工厂再次封装。笔者的朋友完全可以在购买之前更全面了解产品,从而避免类似的情况。 

  在这里,笔者想说一句,消费者精心挑选产品没有错。不过,在销售过程中,需要提前跟商家沟通清楚。你如果注重细节,就把自己对产品的需求说清楚。这样能够在保障自己权益的同时,也能照顾到商家的利益。只考虑自己一方面的利益,从而把经销商耍得团团转,自然会招来对方的厌恶。 

  6,不懂装懂楞充专家型 

  “这款配置不好,连独显都没有,还不如XX牌的XX款,双核独显,价格跟着差不多。你推荐这款是不是坑我啊。”消费者不满的说。 

  经销商暗自惊讶,这个XX牌XX款,虽说配置高些,可是无论是模具、材料、做工的档次,还是处理器的性能之类,都不如自己推荐的那款,而且XX牌XX款利润更高。好了,这就不怪经销商不仁,是消费者自撞枪口了。这时,如果经销商坚持自己的推荐,那么消费者自然不会领情,扭头就走了。要一单生意,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推荐,圆滑的经销商自然会选择前者。 

  结语: 

  别做让经销商讨厌的消费者,四句话:为人亲和有礼貌,沟通明确有目的,摆正位置不骄傲,虚心受教不张狂。这样能够让您拥有更好的购物体验,也能够减少您被欺骗的几率。当然,并不是让大家完全放下戒备,在中关村购物还是需要多留一个心眼。

评论